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经济、新技术、新格局背景下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术交流会暨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0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数:2829 新闻来源:教学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4-6日,新经济、新技术、新格局背景下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术交流会暨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围绕“新经济、新技术、新格局背景下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主题,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精神,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改革创新,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受鲁昕会长委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李康副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李康副会长从“十四五”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高度,阐明新经济、新技术、新格局背景下职业教育教学要坚持服务国家需求,服务学生发展需求,并强调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改革创新。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李勇齐副厅长致辞,介绍了广西职教的发展成就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学会能够继续加强与广西职业教育的区域合作。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贾瑞武致辞,表示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教师、教材、教法”的改革创新并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依托高教社职业教育教材研发出版基地功能,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过程中,发挥好高教社职业教育数字资源开发、教材出版的主力军作用。

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来自全国25各省市200多所职业院校的50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军伟主持了开幕式。

image.pn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首先代表鲁昕会长在会上做了题为《职业教育专业升级改造对教学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的主题报告。报告重点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新阶段下,职业教育的新解读和新走向,分析了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应用场景、新职业与专业课程体系的对应关系,指出在新技术的背景下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要以创新为驱动力,坚持前瞻性布局和一体化设计,要求职业院校要适时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专业、课程,用新职业岗位对照专业群和课程体系,用新职业工作场景“倒逼”教学改革,实现跨界融合、跨学科专业融合。促进职业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报告高屋建瓴,与会代表对教育教学改革大方向的认识更加清晰。

image.png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学与质量处副处长董振华以《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为题,围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遵循,强调制度标准是教育教学的基础依据、三教改革联动是提升质量的关键抓手、评价和激励是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总体介绍了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情况,通过回顾专业目录制定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源于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的专业目录调整思路,和坚持数字化改造的逻辑路径。目前,基本形成了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五位一体”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

image.png

   教育部国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专家组成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宏在题为《国家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与专业建设》的报告中,从高职院校角度出发,论述了国家高职专业教学标准的突出地位和内涵,强调由国家标准引领高职专业建设。详细介绍了高职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的标准、内容,要求具体、方法实用,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image.pn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职教中心所高职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刚以《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应用》为题,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在数字化网络时代,在线课程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发挥着重要作用。阐述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基本要求、建设标准和评审要点,以及智慧职教平台的国家、省级资源库,职业教育数字化学习中心、职教云2.0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分析了在线课程在疫情期间保障职业院校学生网络学习发挥的关键性作用,并对职业院校如何建设合格的在线课程,提供了具体指导。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通识文化素质类、财经商贸类和智能制造类专业(专业群)三个分论坛。分论坛聚焦职业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类课程改革与教学,专业课程建设的新趋势、新格局、新要求,以及“双高计划”的专业(群)建设,“三教“改革背景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论题,分享了院校的案例与经验。

image.png


本次会议围绕新职业发展内涵,在职业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改革领域展开深入研讨。为职业教育行政教研部门、职业院校一线教师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激发新经济、新技术、新格局背景下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积极性,明确教学改革创新方向与方法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供稿2020年12月8日)


©版权所有:北京宏远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c) ccen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8691号-5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1280×1024分辩率,16位以上颜色
微信公众号
手机移动端
证书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