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在解决难题中提升技能
0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数:1707 新闻来源:大众日报

“紧车工,慢钳工,轻轻松松干电工。那时候的我还是太年轻,竟然信以为真。”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维修电工秦立山笑着说,对他而言,电工这行还真没选错。有着“临沂市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等头衔,如今这名“80后”已成长为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技术能手,并在今年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秦立山说,如果没有全国劳动模范、齐鲁大工匠邱峰的悉心教导,自己也不会提升这么快。2004年,秦立山来到临工,与邱峰结为师徒。“从邱师傅身上,我不仅学会了很多绝活,更重要的是学到了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精神。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要成为像邱师傅那样的高技能工人。”在师傅的帮助下,秦立山克服学历低、基础差的短板,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跟着书本学,并抓住一切机会实践练习。
  当时,公司有两台数控加工中心,属于高精尖设备。加工中心的关键部件是光栅尺,用易碎的玻璃材料制成,每个刻度只有1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百分之一,它决定了加工的精度。光栅尺需要定期清洗,清洗光栅尺是电工初学者的一大难关,有的人甚至需要一两年才能学会。
  为了尽快掌握清洗光栅尺的技能,秦立山广泛查阅相关资料,了解相关结构和工作原理。进口设备说明书是英文的,他借来师傅的英汉词典,一个一个单词查。在师傅示范清洗部件时,他总在一侧细心学、认真练,唯恐错过一个步骤、落下一个要领。功夫不负有心人,用了不到半年,秦立山就具备了独立操作的能力。有一次,师傅在外出差,光栅尺出现故障。秦立山按照维修流程,成功解决了问题。“师傅回来后对我大加赞赏,开玩笑说,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就掌握了这门关键技术,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要把他拍在沙滩上呀。”
  公司设备种类繁多,经常会出现棘手的故障。秦立山就抽丝剥茧,耐心细致地排查每一个元件、每一个焊点、每一个螺丝,直到找出原因。有一次进口焊接机器人出现故障,他用了两天一夜的时间,检查了上千个电气接口、线路、元器件,最后发现是一处不起眼的插接件“覆灰”导致接触不良。秦立山说,电气维修就是这样,付出的精力、解决的难题,都会变成经验和财富。正是在一次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中,技能得到快速提升。
  善于思考、敢于创新,是青年的优势。有一次,秦立山发现挖掘机下架回转支撑装配时,操作人员趴到下架上,拧紧一圈螺栓后,累得满头大汗。经过进一步了解,得知这个工位每天拧紧螺栓的数量最高时达到2400颗,长时间的单一跪趴姿势工作,劳动强度很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带领团队成员开展头脑风暴、现场测绘数据,反复论证方案,探索运用拧紧位置自适应、悬浮定位、三维寻一点、紧凑大扭矩拧紧等多项自主创新技术,经过23次装了拆、修了装的测试验证,成功开发出智能化回转支承自动拧紧装置,实现了从人工手动拧紧到人工辅助拧紧、从拧紧数据可视化到智能化拧紧。秦立山说,我们青年员工要把握住学习的大好时机,多思多试,大胆创新,为智造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宏远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c) ccen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8691号-5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1280×1024分辩率,16位以上颜色
微信公众号
手机移动端
证书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