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持续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在实践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0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数:1996 新闻来源: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5年来,教育部党组台账式推进落实9大类108项任务,持续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在实践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在今日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介绍了下一阶段工作的要点:

  一是抓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明年,教育部要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系统谋划。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集中专家学者、一线骨干等力量,为师生提供理论问答和热点解读。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指导高校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形成“领学、研学、联学、互学”的立体式学习氛围。

  二是抓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立德树人走深走实。在巩固经验基础上,推出并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构建面向新百年新征程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新格局。统筹各方力量,搭建各类具有重大牵引功能的平台基地,为高校提供优质资源供给和丰富实践载体。把育人工作各项政策和举措落地落细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

  三是抓队伍提升,深入推进思政骨干队伍建优建强。首先将按标准配齐作为工作底线,对没有达标的地方和高校进行督办,督促他们落实政策要求。更重要的是将工作重点放在思政工作队伍能力提升上,制定专项计划、打造重大平台,围绕基础性建设、提升性扶持和示范性奖励等方面,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队伍建优建强提供支撑和保障。

  四是抓机制创新,着力促进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高效。进一步推广“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扩大试点范围,今年达到100所试点高校,2022年建设1000所试点高校,2023年力争实现全覆盖。积极探索大数据技术赋能精准思政工作,运用大数据分析找准工作切入点,联通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学业辅导等工作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切实推动精准思政落地落实。

©版权所有:北京宏远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c) ccen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8691号-5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1280×1024分辩率,16位以上颜色
微信公众号
手机移动端
证书查询